热点要闻

位置: 网站首页 > 职院新闻 > 热点要闻 > 正文

思政教研部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思政课教师业务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3-03-04 09:06编辑:吴贺华浏览次数: 来源:思政教研部

为充分发挥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进一步提升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研能力,思政教研部于2023年3月3日组织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思政课教师业务培训会。副校长李辉、三部党支部书记贺丽娜和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思政教研部副主任李微主持。

培训会首先邀请在第十一届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的我校思政课教师张阔和田琳分享教学经验和比赛心得。张阔老师围绕赛前准备、设计思路、赛后总结和反思进行交流和分享。田琳老师从研读文件、选定主题、教学设计、久久为功、赛后感悟五个方面向大家展示比赛过程中的心路历程。

接下来副校长李辉从青年学生的全面发展入手,强调“五育并举、德育为先”,思政课教师在人才培养中承担着德育的重要作用,指出职业教育不仅要培养学生专业的技术技能,更要提升学生的品德修养。只有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才能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学生,才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并鼓励全体教师向参赛获奖教师学习取经。

他就如何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出几点要求:第一,讲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第二,讲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不断提升自身的研究能力和水平,以思想性理论性感染学生。第三,讲透。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不断加强和丰富课程设计,采取精准的教学方法。第四,讲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坚持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不断创新实践环节,将思政理论与职业精神、企业文化、行业要求相融合。

最后,思政教研部副主任李微围绕落实李辉校长指示与要求,号召全体思政课教师以两位参赛教师为学习榜样,进一步夯实立德树人初心,强化铸魂育人思想,提升思政课教学能力与水平,探索教学新方法,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培训会后教师纷纷表示,今后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精心开展教学研究,切实找准切入点、连接点,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

本次培训会既是一次教师业务能力提升会议,也是一次集体教研备课会议。相信全体思政课教师将继续立足本职,深学争优,砥砺深耕,铸魂筑梦,为学生上好信仰课、人生课,全面提升我校思政课的教学质量,提升我校思政课的育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