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位置: 网站首页 > 职院新闻 > 媒体关注 > 正文

我校成功入选首批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

发布时间:2022-01-29 09:57编辑:杨轶浏览次数: 来源:党委工作部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首批全国学校急救教育试点建设和管理工作的通知》,公布首批201所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名单和《首批全国学校急救教育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经自主申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核推荐、教育部综合认定并公示,我校成功入选首批全国试点学校名单,是辽宁省入选6所学校中唯一一所高职类院校。

首批全国学校急救教育试点工作,是健康教育行动计划的先手棋,是健康促进学校建设的主要内容。要求以提升学生健康素养为核心,以普及急救知识和技能为重点,以提高校园应急救护能力为目标,试点先行、稳步推进,深入开展学校急救知识普及、急救设施配备、急救技能培训等工作,探索校园急救技能证书试点建设工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急救教育经验做法,推动学校强化急救教育。

盘锦职业技术学院是1998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成立的辽宁省第一所以“职业技术学院”命名的综合性公办高等职业院校。现有护理实训中心6300平方米,包含急救实训、ICU重症监护实训、Sim3G模拟人实训、康复实训、护士站实训、无菌操作训练实训、基础护理实训、形体训练实训等16个项目功能区。实训中心拥有心肺复苏模拟人、Sim Man 3G模拟人、多点触控虚拟解剖平台等多台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实训设备。

近年来,我校急救教育蓬勃发展,成果显著。我校于2015年申报《美国心脏协会心血管疾病急救培训中心》项目,2016年开始与美国心脏协会大中华区国家培训中心签订合作备忘录,挂牌成立美国心脏协会心血管疾病AHA辽宁盘锦培训基地,组织开展拯救心脏、基础生命支持、高级心血管生命支持、高级心血管生命经验学员课程、儿科高级生命支持、儿科急症评估、识别、稳定课程。每年对学校师生、社会人员展开急救项目培训,协助学校党委工作部、团委,组织老师、学生到社区、企业、养老机构等处开展急救知识宣讲、普及活动。

下一步,我校将根据试点工作总体要求,深入实施青少年急救教育行动计划,加强学校急救教育,保护青少年生命健康。建立以日常生活教育为基础,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以主题教育为重要载体的急救教育推进机制。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将急救知识融合进护理专业教学中,安排急救专科护理教师开设校园公选课,为对急救专科知识感兴趣的学生提供学习平台。鼓励支持学校校医、体育与健康课教师、班主任等教职员工,通过应急救护培训取得相关证书。同红十字会、急救中心等部门,共同组织公益性讲座和应急演练活动。与乡村、社区、企业等单位共同开展急救知识科普活动。为社会培养乐于施救、敢于施救、善于施救的人才,积极稳妥地推进全国学校急救教育试点工作。